| 设为主页 | 保存桌面 | 手机版 | 二维码
普通会员

浙江南峰电气有限公司

中等负载直流接触器、大型负载直流接触器

新闻分类
  • 暂无分类
联系方式
  • 联系人:裴经理
  • 电话:0577-62797256
站内搜索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直流接触器和交流接触器的区分方法以及是否能通用?
新闻中心
直流接触器和交流接触器的区分方法以及是否能通用?
发布时间:2018-12-21        浏览次数:136        返回列表

如何从外观区分一只接触器是直流的还是交流的,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入手:

1、铭牌。一般铭牌上会标注AC或者DC,在接触器的顶部也会标注是AC还是DC

2、灭弧罩,交流接触器大电流的有灭弧栅片,

3、磁吹线圈,直流接触器有磁吹线圈

4、极数,交流的3P为主 直流的2P为主,

5、线圈的铁芯和衔铁,交流的为分片硅钢片而直流为整体式

 

交流接触器和直流接触器特殊情况下可否互通使用:

理论上是不可以的;直流线圈没有感抗,通过的电流仅与线圈的内阻有关。交流线圈不仅有内阻有关,还与其感抗有关。在相同电压等级下,交流线圈的匝数少一些,而直流线圈的匝数要多一些。这就是交流线圈用在直流上容易烧的原因。另外其铁芯的构造也有所不同,直流线圈的衔铁端面可以是光面的,交流线圈的衔铁端面上有短路环。1。一般情况下,交流接触器不可以使用直流的。

2。同样电压同样类型的接触器中直流接触器的线圈内阻比交流的高许多。

3。但也有例外,比如有些农村用的漏电保护器(带自送电和无声运行功能的),就是使用直流来带动交流接触器。原理是:将220V交流电半波整流后产生一吸合电压使交流接触器吸合,动作完成后(一般小于2秒),用直流5--8V的极低电压来维持吸合。好处是:交流接触器长时间运行无交流燥声。

要注意的是:直流维持电压要选择合适,一般5---8V,适用于所有各型号的要求供电电压在220V、380V的接触器。电压过低,维持吸合力度不够,电压超过9V,则线圈电流急剧上升,会很快烧坏线圈。 交流接触器如果线圈用直流,称为直流操作接触器。因为直流电路中灭弧困难,所以与交流接触器设计的灭弧装置不同。如果用交流接触器控制直流,按原交流额定电流的10至15%使用。

 

交流接触器在应急时可以代用直流接触器,在铁芯上有短路环,交流接触器的线圈匝数少(存在较大的感抗),直流接触器的线圈匝数多,从线圈的体积可以区分了对于主电路电流过大的情况(Ie>250A)的情况下,接触器采用串联双绕组线圈;吸合时间不能超过2小时,这是因为交流线圈散热比直流差,这是由它们的结构不同决定的,真的要长时间使用最好在交流线圈中串一电阻,反过来直流却不能代用交流接触器,因为直流接触器上无短路环,直流继电器的线圈匝数多,电流小,如果接上交流电是不会损坏的,时合时放。可是交流继电器的线圈的电抗小,电流就大了,如果接上直流电就容易损坏线圈。简单来说交流接触器和直流接触器的主要区别就是在铁芯和线圈上。交流接触器电磁铁芯存在涡流,所以电磁铁芯做成一片一片叠加在一起。过零瞬间防止电磁释放,在电磁铁芯上加有短路环,线圈匝数少电流大,线径粗。直流接触器电磁铁芯是整体铁芯,线圈细长,匝数特别多。如果把交、直流接触器接错了,就是直流电接交流接触器,线圈马上烧。

 

直流接触器的应用范围:

主要用于程控电源或不间断电源系统,叉车,电动车,工程机械系统。

直流接触器的选用方式:

1.选择直流接触器的类型 直流接触器的类型应根据负载电流的类型和负载的轻重来选择,即是交流负载还是直流负载,是轻负载、一般负载还是重负载.

2.直流接触器主触头的额定电流 直流接触器主触头的额定电流可根据经验公式计算 IN主触头≥PN电机/(1~1.4)UN电机 如果直流接触器控制的电动机启动、制动或反转频繁,一般将接触器主触头的额定电流降一级使用.

3.主触头的额定电压 接触器铭牌上所标电压系指主触头能承受的额定电压,并非吸引线圈的电压,使用时接触器主触头的额定电压应不小于负载的额定电压.

4. 操作频率的选择 操作频率就是指接触器每小时通断的次数.当通断电流较大及通断频率过高时,会引起触头严重过热,甚至熔焊.操作频率若超过规定数值,应选用额定电流大一级的直流接触器.

5. 线圈额定电压的选择 线圈额定电压不一定等于主触头的额定电压,当线路简单,使用电器少时,可直接选用380V或220V的电压,如线路复杂,使用电器超过5h,可用24V、48V或110V电压(1964年国际规定为36V、110V、或127V)的线圈.

 

直流接触器的应用范围:

交流接触器是电力拖动和自动控制系统中应用最普遍的一种低压控制电器。作为执行元件,用于接通、分断线路、或频繁的控制电动机等设备运行。由动、静主触头,灭弧罩,动、静铁芯,辅助触头和支架外壳等组成。电磁线圈通电后,使动铁芯在电磁力作用下吸合,直接或通过杠杆传动使动触头与静触头接触,接通电路。电磁线圈断电后,动铁芯在复位弹簧作用下自动返回,俗称释放,触头分开,电路分断。